相信大家從小就有聽過「想要變聰明,就要多吃魚」,不少孕媽咪們為了讓寶寶贏在起跑點,也會多補充相關營養,但你有想過究竟是什麼原因嗎?

今天要介紹的 DHA 就是關鍵!到底 DHA 是什麼?有什麼功效?我們一次整理了你會好奇的資訊,看完這一篇文章你可以了解到自己需不需要吃、該怎麼吃,最後還有2款精選藻油推薦,不要錯過啦!

DHA 是什麼?

DHA 全名為 Docosahexanoic acid,中文為二十二碳六烯酸,是一種 Omega-3 脂肪酸,在化學結構上是含有 22 個碳和 6 個雙鍵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所以又可縮寫為 C22:6,ω-3。

DHA 在視網膜、大腦中的含量特別高,是幫助維持腦部和眼睛健康的關鍵成分,特別是嬰幼兒、學齡孩童、懷孕婦女及老年族群會需要加強補充,以下幫你整理 DHA 的 5 大主要功效:

DHA 的 5 大功效

1. 抗發炎作用,減少過敏反應

DHA 屬於 Omega-3 脂肪酸的一種,具有抗發炎作用,在體內代謝機制上會與 Omega-6 脂肪酸競爭促發炎物質的生成。當攝取過多 Omega-6 容易增加發炎物質的合成,使身體呈現慢性發炎狀態,反之多補充 Omega-3 則能抑制其作用,進而減少身體不正常的發炎反應發生,對相關疾病有一定的改善及抑制效果。

2. 降低血脂,有助於心血管保養

DHA 可以調整血脂平衡,有助於降低引發心臟病的風險,例如: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HDL)、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濃度、防止血栓斑塊形成等,此外,也能維持血管彈性和柔軟度,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,減少高血壓、心律失常、心肌梗塞的發生。

3. 維持正常視力、改善乾眼症狀

DHA 是少數補充後可以抵達眼睛感光細胞的營養素,能幫助對抗自由基危害,減少光線傷害,有助於提升視力、降低眼壓、以及降低青光眼與黃斑部病變發生的機率。來自 2013 年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營養治療研究指出,輕微黃斑部病病患每日補充 DHA 能使眼睛受損機率降低 68%

另外,補充 DHA 還能預防眼睛血管中的血栓及斑塊形成,避免視網膜缺氧造成危害,幫助維持正常視覺功能。還可調節眼睛油脂與淚液分泌,減少眼睛乾澀疲勞,改善乾眼的不適症狀。

DHA功效:維持正常視力

4. 幫助大腦發育、提升認知功能

DHA 是腦中含量最多的 Omega-3 脂肪酸, 為細胞膜和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成分,可幫助腦內環境抗發炎,有益於認知發展、增強學習和記憶力、預防失智、減少憂鬱及其他情感疾病。

小朋友補充 DHA 能促進腦細胞發育,強化記憶力及提升學習表現,培養成聰明腦袋。研究發現攝取 DHA 對於學習及行為障礙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,也有正面效果。

而隨著年齡增加,大腦中的 DHA 也會減少,使得認知功能退化,因此影響思緒與記憶,與癡呆、失智、阿茲海默症發生都有關,所以對成人來說 DHA 也是維持大腦功能所必需的營養素。

DHA功效:幫助大腦發育

5. 有助於胎兒發育、減少孕媽咪憂鬱

DHA 是寶寶大腦、眼睛、心臟、神經系統等健康發育的必須養分,因為懷孕及哺乳期間,母體是胎兒/嬰兒唯一的營養來源,會透過胎盤和乳汁將DHA傳遞給寶寶,所以有充足的營養相當重要。

在懷孕期間補充 DHA 也能提升母體的 DHA 含量與濃度,有助於減少早產發生機率,並維持健康的出生體重,對於孕媽咪本身也有降低產後憂鬱的風險。

DHA功效:有助於胎兒發育

DHA 跟 EPA 的差異在哪?

Omega-3 脂肪酸中除了 DHA 還有 EPA,兩者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,有相似,也有各自著重的強項。

  • DHA 主要作用於腦部與眼睛,有助於「視力保健、思緒清晰」
  • EPA 主要作用於心血管,有助於「血脂保健、循環順暢」

若著想要提升腦部思考、加強視力保護、孕期營養補給,建議可以多補充 DHA ;想要針對調整血脂、改善心血管問題、促進新陳代謝,則建議補充 EPA 為佳。

補充 DHA 有什麼副作用嗎?什麼人不能吃 DHA?

基本上不分男女老少都需要 DHA ,尤其對孩童、懷孕哺乳媽媽和長輩們是極為重要的營養素,只要適量攝取,一般不會有什麼副作用,勿需過於擔心。

市售保健食品除了單一的 DHA 配方 ,還有包含其他成分的產品,需留意該原料特性。以 Omega-3 補充為例常會再添加 EPA(例如:魚油),這時有凝血功能不佳、近期需要手術、術後傷口尚未癒合、服用阿斯匹林或抗凝血藥物的人就需要多加注意。

富含 DHA 的食物

DHA 一般多存在高脂肪含量的深海魚類中,例如:鮭魚、鯖魚、秋刀魚等都是不錯的食物來源,反之,低脂肪魚類、肉類、雞蛋、牛奶等食物含量很低,幾乎不含 DHA。

種類 DHA 含量  (毫克 / 100 公克) Omega-3 含量  (毫克 / 100 公克) DHA 佔比
鯖魚 3329 6894 48%
秋刀魚 2548 5574 46%
鮭魚 1614 6295 26%
海鱺魚 1232 3698 33%
鰻魚 1218 2796 44%
柳葉魚 1170 2303 51%
白帶魚 1051 1851 57%

(資料來源: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)

如果不喜歡吃魚、對海鮮過敏,又或是對海洋污染、重金屬累積有疑慮的話,可以選擇相關魚油保健食品代替補充,現在很多 DHA 產品是從藻類萃取,可見藻類的 DHA 含量也很豐富。

對於素食族群,酪梨、亞麻仁油等油脂類,或是核桃、杏仁、花生、芝麻等堅果類,雖然不直接含有 DHA,但有豐富的 α-次亞麻油酸 (ALA) 可轉化成少量 DHA,也是一種飲食選擇。

對於孕婦嬰兒族群,母乳中含有較多的 DHA,經由哺乳可以傳遞給寶寶,另外,許多廠商也會額外添加 DHA 在嬰兒配方奶粉中,幫助腦部與視力發育。

DHA一天建議攝取量是多少?

我國對於 DHA 並沒有訂定每日建議攝取量,但對於上限攝取量有建議一日 EPA + DHA 不超過 2 公克

針對保健需求,Omega-3 脂肪酸(EPA+DHA)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 1000 毫克;對於孕哺媽媽,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及世界衛生組織 WHO 建議,每天則需補充至少 200 毫克的 DHA (或者 EPA+DHA 超過 300 毫克)

由於日常飲食中多少會攝取到魚類,進而獲取 DHA 及其他脂肪酸,所以可以依各自需求調整攝取量,以下也為你整理不同年齡所需要的 Omega-3 脂肪酸每日攝取量:

年齡 男性 女性
0-12 個月 900 毫克 900 毫克
1-3 歲 700 毫克 700 毫克
4-8 歲 900 毫克 900 毫克
9-13 歲 1200 毫克 1000 毫克
14-18 歲 1600 毫克 1100 毫克
19 歲以上 1600 毫克 1100 毫克
*懷孕期1400 毫克 *哺乳期1300 毫克

(資料來源:美國國家衛生院 NIH

若並非有特殊需求,單純想做基本保養的話,建議可以挑選同時含有 DHA 與 EPA 的魚油產品,吃素的人也能挑選類似的藻油產品,更能幫助身體達到全面的保健效果。

精選 2 款高濃度 DHA 藻油推薦

還在苦惱如何挑選好的 DHA 產品?我們精選推薦 2 個含有高濃度DHA 的藻油品牌,省下瀏覽各品牌官網的時間,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營養!

VITABOX® 維他盒子|荷蘭 55% 專利安心藻油 Omega-3 

DHA 藻油推薦:vitabox

VITABOX® 維他盒子的藻油原料來自全球最大維他命製造商 DSM 的 Life’s OMEGA專利,在純淨無污染水槽中培養,並經由無溶劑水萃技術取出的高純度 DHA、EPA ,是人體好吸收的 TG型。

除了DHA 還有添加 EPA,兩粒含有 DHA : 270 mg + EPA : 135 mg,換算下來有效 Omega-3 量達 55% 濃度,以現今萃取技術來說是相當高的濃度,很適合作為大腦、眼睛保健與孕期營養補給。

價格方面單顆換算下來為 21 元,一天保養只要 40 元出頭,因為他們沒有上架實體通路,也不找明星代言,所以能使用更優質原料回饋給消費者,官網上也有提供詳細的檢驗報告,資訊公開透明令人安心,如此價格實惠的高品質藻油就推薦給大家。

購買連結:VITABOX® 荷蘭 55% 專利安心藻油 Omega-3 

亞尼活力|藻油 DHA 膠囊食品

亞尼活力的藻油原料和 VITABOX 一樣是使用 Life’s OMEGA® 的專利成份,同為植物海藻萃取的好吸收 TG 型油脂,一粒含有 DHA : 100 mg,複方則是添加 PS 腦磷脂 6 mg,主要是針對孕期、寶寶設計的營養補充。

價格方面單顆換算下來約 20 元,一天兩顆保養 40 元左右,與 VITABOX 價位差不多,只是 DHA 含量略輸一點。官網上有提供重金屬、塑化劑檢驗報告,不過細看資訊年份超過 1 年了,評斷可能未及時更新,不過整體來說也是不錯的產品。

購買連結:藻油 DHA 膠囊食品

如果你不是素食者,想瞭解或想看更多 Omega-3 脂肪酸相關產品推薦,歡迎參考:2024魚油推薦懶人包|10款魚油完整評比,解析9大挑選辦法,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營養,做好身體保健!

你可能也想知道:

EPA 能護心、抗憂鬱、降三高?一次了解EPA的功效、劑量、與副作用

為什麼你該吃魚油?完整解析6大魚油功效、副作用與正確吃法

參考資料: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4 年 4 月 2 日

作者